close

  在看完這本書之前,我認真的思考了一回自己的人生轉折。

我的童年時期如同多數的孩子一樣無憂無慮,在沒有任何束縛與經歷之前,

我始終保持著樂觀的人生態度,我曾這樣問我自己:我相信十二年前的自己嗎?

今年二十四歲的我這樣問著,但是我沒有答案。不知道從何時開始,

我的人生充滿了悲觀與絕望。也許是受現實環境的支配所致,又或著是自身有了

更深刻的體悟,但現在的我,絕對稱的上是典型悲觀主義者。

  

  我所處的世界充滿了對立意識,善與惡,男與女,理性與感性諸如此類。

即便如此,這個話題依舊讓人充滿疑惑,正與反面之前,真的有這麼樣的絕對嗎?

如同我剛拿起這本書的時候第一個念頭,悲觀跟成功似乎畫不上等號。

而此書的作者便是以此書名強調,即使一個人生性悲觀,但也絕不會是無一用處,

相反如果能夠運用得當,悲觀的態度甚至能夠成為自身的優勢!

 

  在看完這本書之後,我心中的答案得到了一個不錯的答案。

不論是樂觀也好,悲觀也好,這兩者之間可以是極端,但也能夠互不衝突。

大多數的問題都在於懷抱著希望、恐懼或願望來思考,而不是真的用心思考。

人生許多情境中,能夠忍受接受負面情緒十分重要。

真心接受別人的批評,評估自己的處境,風險和機會等,

反而懂得如何把批評轉換成自我改進的驅動力。

而樂觀的人自有其積極上進,衝破難關的意志,也可以成為目中無人,

固步自封的的藉口,悲觀的人也自有其可取的自然的另類之道,

何必執著於克服,知難而進,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,

有時退比進需要更大的勇氣,也更有技巧。

人始終是人,無論是樂觀也好,悲觀也好,正面和負面情緒其實是相互獨立,

可以並存,但自信總需要建立,也更需要自省,別盲目自我。

最重要的是好好的活著,焦慮也好,傷心也罷,每人也會經歷過,

何必執著於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呢?不管自己是個什麼個性的人,同樣可以活出精彩的一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hi11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