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看完這本書之前,我自認已經看了許多各式各樣的書籍,在心靈上面也多有提升。

不過多年之後,書還是書,我也還是我。在感嘆之前,先說說我從書中得到的收穫和啟

發。我跟大多數人一樣,當看到這本書題目時,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和尚跟鑽石為什麼會扯

到一起?在我過去的思維中,出家人只要跟錢扯上關係,我就會覺得這人很有問題。

以前家裡一年總要有個好幾次去一些大廟燒香祈福,然後聽某大師念經,結束之後還要跪

著給他們紅包。認真的說件事,我小時候的長大志願中有當和尚開廟這一選項,而且在我

的長大要幹的職業前三志願之中。不要說新聞中常常能看的見哪些大師粉墨登場的華麗場

景,就連現實我都曾見過和尚開的賓士車隊浩浩蕩蕩出巡的盛況。我必須要承認,我會這

麼對有錢的和尚白眼甚至嗤之以鼻,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小時候看的一部卡通叫做[一休和

尚]給我的觀感,和尚不就是要很清苦的修行才對嗎?為什麼最近的和尚都過得這麼爽?

可能我小時候心裡就有點問題了,我連看到[一休和尚]劇中的何老闆被一休騙也會覺得有

些不開心。心裡想,這和尚怎這麼狡猾跟愛占人便宜?

以上這些,全都是我個人對和尚的看法,基本上我心目中的和尚,就是應該要穿得很

破爛,隱居山林苦心修行,長相端正慈眉善目,而且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在都市中是見不

到的,扣掉我想的這些因素外,我見到的每個和尚我都會用有色眼鏡去看待。

 

然後事實可能並非如此。

本書的原作者羅森格區對錢的看法第一句便讓我印象深刻。

他說:賺錢和修行本身並不衝突,事實上,它也可能變成修行的一部分。

這也讓我對金錢有了更多的看法和感悟。在這個世界上,錢的本身與多寡本身是沒有罪惡

的。讓我重這裡面看不順眼的,是我那平凡忌妒的心所引起。更深的說,萬物本身並沒有

善惡之分。關鍵在於你用什麼樣的心態和角度去看待。你覺得它善,它就是善。

反之亦然。事物的本身,反映出了我們在以往的所有價值觀念,或著說是業障。

可能一個簡單的電影情節,有的人看了頗有感觸甚至掉淚,有的人單純欣賞,也或著有人

覺得這片拍得很爛。同樣的劇情中卻能夠帶給每個人不同的觀感也是這樣的道理。

藉由這樣的機會,回頭仔細思考為何自己會有這樣的思考,不論是正面或著負面。

要找到問題的源頭也就不難了。

 

在很多的時候,人都是會犯錯的,但是犯了錯之後,卻也將自己陷入另一個困局之中。

並且將自己打入自己情緒化之中懊惱,但這樣的方式並不能稱為懺悔,

書中有一段這麼說:在藏文中,沒有用來表達"罪惡愧疚"的字眼,最接近的意義只

不過是"理性的懊悔",下定決心改頭換面。

關鍵在於自身用什麼方式看待自己的問題,真的下定了決心改變,就能夠改變。

不需要給自己設立太多的障礙或陷阱給自己去跳或找理由。

以上是我從書中所得到的啟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hi11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