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大多數的人在判斷一件事物是否美好,多半會帶有自己主觀的意識色彩在裡面。

這很通俗的成為了現實的一種習慣,但卻很少人想過為什麼?

美的東西為什麼會美?是用何種判斷來作的定論?

小時候逛過好多次的美術館,有跟學校同學一起,有和家人一起,也有自己一人前往。

在我記憶中,我從來沒有認為牆上掛的畫作有何值得出彩的部分,色彩均衡?歷史意義或價值?作畫的人是誰?大家給了這幅畫多大的評價?

好吧,我當時得不到這樣的解答,但我知道,我如果把我當時的觀念說出來,我一定會被周圍的人投以疑惑的目光,彷彿說著:這土包子來美術館做什麼?他完完全全沒必要進來阿!我如果硬要去爭論你們真的懂這幅畫到底美在哪嗎?估計也得不到我想要的答案。

我甚至還會覺得說:我真的覺得我畫的卡通人物跟恐龍比這好看多了呢!

  藝術是什麼?藝術是一種感性的抒發。

比如音樂,人不一定非聽音樂不可,但少了音樂,我無法想像這個世界會變成怎樣。

即便是音樂,也有分很多很多種類,青菜蘿蔔各有族群喜好,我這個人比較樂觀外向一點,我可能比較愛聽搖滾樂,或著我的個性內斂,我可能愛聽抒情音樂。

是的,人藉由美感,來尋找心靈上的慰藉,但是這樣的美感,卻不是純粹的。

為了讓我的生活更有動力,為了讓我更接近真實的自己,為了........林林總總的理由。

我不明白該如何為我的感性坐上註記,於是我希望讓理性的一面能夠解釋感性的一面。

不管最後得到的答案為何,但那都是經過判斷而來的。

名畫家樊谷的畫永垂不朽,他在九泉之下如果想起他生前的畫怎也賣不掉不知作何感想?

如果我沒聽過他的故事,了解他的生平,不曉得當自己看見他的{向日葵}會如何評價?

  情感的抒發有時間性嗎?

小時候,自己千方百計的纏著媽媽要他買玩具給我,等我入手之後,我當時興奮的心情卻已經死了一半。

長大後,在某個機緣下,聽到了一個讓人難忘的旋律,同樣在自己千方百計找到這首歌後,我重一天聽n次,到現在又忘記那首歌的歌名是什麼。

就像談美裡所說的

這都是觀點和態度的差別。

看倒影 看過去 看旁人的遭遇 看希奇的景物 都好比站在陸地上看海物

不受實際的切身的利害牽絆,就能夠玩味目前的美妙景致。

要看見事物本身的美 ,就必從實物的世界跳開,以 ~無所為而為~  的精神欣賞他本身的形象。

美和實際人生有一段距離,要見到事物本身的美,就必須擺在適當的距離去看。

倒影是隔著另一個世界的,

是幻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hi11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